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科研成果
论文
专著
专利
获奖
论文
首页
>论文
Earth-Science Reviews: Mesozoic-Cenozoic basin inversion and geodynamics in East China: A review

中国东部的伸展构造已被广泛关注且取得众多成果,但挤压构造研究较少。本研究以中国东部盆地的反转构造为例,并综合磷灰石裂变径迹、动力地形等数据,揭示了中新生代期间中国东部三期区域性挤压事件:(1)早-晚白垩世期间,反转构造自华南陆缘(115-100 Ma)向北迁移至东北地区(100-89 Ma),推测与向北漂移的鄂霍茨克外来地体与中国东部陆缘的穿时性碰撞相关;(2)晚白垩世-早古近纪期间、伊泽奈崎-太平洋洋中脊抵达东亚陆缘前期(~80-60 Ma),受控于伊泽奈崎年轻大洋岩石圈的俯冲作用,中国东部下降式地幔对流型式逐渐转换为上升式、动力地形隆升,上覆板块的盆地遭受强烈挤压反转、上白垩统和下古新统大面积剥蚀;(3)新生代期间,反转构造表现为自盆地西部(晚古近纪,~32-23 Ma)向东部(中-晚中新世,~10-5 Ma)的向东迁移性,与沉降中心东向迁移导致的盆地西部倾斜翘倾和盆地东西差异沉降相关,其动力学机制为太平洋板块向东的后撤式俯冲。该研究可为完善中国东部完整的构造演化历史及其动力学机制研究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