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西太重大研究计划首个共享航次NORC2020-581圆满收官
发布人: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1-03-09

3月8日上午,远赴西太平洋中低纬海域开展科学考察的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NORC2020-581第二航段历时48天,总航程8400海里,成功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并顺利返航,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首个重大科学考察航次NORC2020-581圆满收官。


NORC2020-581科学考察航次的实施主要是针对西太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第一航段自2020年11月23日-2021年1月12日,圆满完成了热流探测、CTD采水、ADCP-CTD联合探测、重力柱及海底火山岩采样等科考任务。第二航段自2021年1月20日启程,主要开展了多道地震采集、主/被动源OBS、OBEM布放回收、电视抓斗取样等,改良升级后的多道地震采集系统有效提高了地震剖面品质,此外还随船采集了大量多波束和浅剖数据。两个航段均超额完成既定任务,获得了大批珍贵的原始数据和样品,为解决本航次科学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jpg

布放OBEM

3.jpg

电视抓斗作业

4.jpg

布放气枪

5.jpg

设备回收

6.jpg

挑灯夜战

7.jpg

室内技术讨论



第二航段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所董冬冬研究员总结道,本航次周期长,作业内容涉及学科多,任务繁重,作业难度大,对设备和人员技术及作业能力要求高。全体船队员不畏艰难,团结一致,日夜奋战,攻坚克难,舍弃新春和元宵佳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将一腔热情尽付星辰大海,圆满完成了航次任务。本航次的执行有力增强了青年科考队员的出海考察经验,为后续海洋科考工作培养了人才队伍。 


航次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良研究员介绍,接下来将以科学问题为主导,本着“有限目标、协同共享”的航次实施原则,重点进行数据汇交、数据质量的控制与评估相关工作,确保航次采集到的一手资料尽早投入到西太计划项目研究当中。


通讯员:高小惠  图:李亚清  邢 磊  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