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西太重大研究计划海洋地球物理数据专题研讨会在青召开
发布人: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背景图片1.jpg

近日,西太重大研究计划“海洋地球物理数据汇交规范与质量控制”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顺利召开。首先,西太计划首个共享航次NORC2020-581航次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良研究员介绍了该航次采集到的地球物理数据概况,主要包括多道地震测线2200余公里,主/被动源OBS观测40站,海底电磁OBEM观测7站,热流探针7组,以及核心工区和走航的浅剖和多波束数据。数据来之不易,如何将采集的第一手数据通过科学的质量管理,实现有效的整合与集成分析,确保其尽早投入到西太计划项目研究当中,无疑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会议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调查资料管理的相关专家前来分享经验。来自青岛海洋科学资料共享服务中心贾贞高级工程师向大家介绍了共享航次计划资料汇交、质量控制和审查的具体要求,总结了历年来资料汇交和质控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中科院南海所贺恩远助理研究员代表南海地球物理共享航次分享了近年来航次执行经验与取得的科考成果,并详细汇报了共享航次计划航次报告和数据报告的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


图片2.jpg

图片3.jpg


随后,与会人员就海洋地球物理各类数据的汇交格式、数据处理、质量控制等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同一类型数据的文件格式、要素名称和计量单位必须统一;进一步明确数据处理及质控的关键过程和必要步骤,确保数据处理过程可追溯、可重复;拟订地球物理数据报告范本,为西太计划资助项目相关数据的汇交提供样板。


西太重大研究计划拥有目标和方向相对统一的项目集群,目前共资助44项重点支持项目和18项培育项目,总研究经费达1.33亿元,如此庞大的项目群必然会产生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和研究成果。因此,加强资料的获取与集成整合分析,建立符合重大研究计划特色的数据共享机制与共享服务平台,将有力提升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的服务能力,推动即将启动的集成项目研究和明年的中期评估顺利实施。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下一步西太计划共享航次数据的汇交与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为西太计划资助项目研究数据的管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