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NORC2020-581航次进展(之一): 马里亚纳海沟4438m海底成功抓取火山岩
发布人:张国良 战明君  发布时间:2020-12-17

日前,西太重大研究计划首个共享航次NORC2020-581传来喜讯,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4438m海底深处,科考队员利用电视抓斗成功抓取200公斤以上火山岩样品,是开航以来获得的一项重要进展。

据采样作业的亲历者中科院海洋所研究生战明君讲述,选取的作业站位位于马里亚纳岛弧南部,属于弧前构造环境,通过电视抓斗内部摄像头可以看到,这里海底的底质组成并不均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底漫步”,最终选取了在同时满足较低的坐底倾角、一定程度沉积物覆盖、体积适合的岩石分布区域进行采样,最大的一块火山岩样品接近100公斤,另全体科考队员欢欣鼓舞。岩石样品的成功采集为揭示西太平洋重要俯冲带的深部结构和岩浆岩形成机制、理解板块俯冲起始机制和环境演化提供了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数据支撑。

1.jpg

航段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良研究员介绍,自11月23日启航后的第一周,风浪作用较大,对正常作业和队员身体状况造成一定影响。进入12月初以来,海况明显好转,作业有了明显进展。截至目前,航次已经完成了马里亚纳附近的CTD-ADCP作业和部分岩石采样站位,斩获了航次初步成果。北京大学安永睿博士还介绍,目前共采集了6个站位的全水深多同位素深海水样,过滤海水一万余升,其中,最深的CTD站位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附近,单站位即过滤海水七百余升。所采的多同位素样品主要用于立体刻画深渊水文循环,将对理解大洋水圈全水深海水组成、海气界面和流固界面地球生物化学过程有重要科学价值。

2.jpg


原文链接:https://sd.chinadaily.com.cn/a/202012/17/WS5fdb24e8a3101e7ce9735df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