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NORC2020-581航次进展(之二):重整装备,再度启航
发布人: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1-01-20

1月20日上午9时40分,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NORC2020-581再次从青岛母港启程,远赴西太平洋中低纬度海域执行第二航段科考任务。

一周之前,NORC2020-581航次第一航段搭乘“科学”号结束了为期50天的科考任务,顺利返航。该航段圆满完成了热流探测、CTD采水、ADCP-CTD联合探测、OBS投放以及海底岩石采样等,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历经短暂的物资补给、人员轮换和紧锣密鼓的备航工作,第二航段满载船用物资和调查装备,再度启航。

1.jpg

2.jpg

紧张备航

第二航段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董冬冬研究员介绍,本航段主要执行海底多道反射地震、多波束、浅剖等调查任务,调查设备通过搭载项目多方协调合作和技术改装,有效提高了调查作业能力。此外,“通过第一航段的执行,从船长、轮机组、各级船员,到各个技术岗位(绞车手、实验室、后甲板)以及所有科考队员,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设备故障、不适合作业的恶劣天气等困难,圆满完成了航段任务,综合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协调作业能力,为第二航段的执行奠定了基础。”第一航段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良研究员说。

整装待发

据了解,第二航段搭载的均来自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关键科学问题三资助的重点支持项目,航次的成功实施将为阐明“西太平洋板块俯冲起始机制及流固相互作用”提供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通讯员:高小惠  图:李春峰  李 刚  曾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