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科研成果
论文
专著
专利
获奖
论文
首页
>论文
Nature Communications:Dissolved black carbon is not likely a significant refractory organic carbon pool in rivers and oceans
溶解态黑碳并非是河流和海洋中重要的难降解有机碳库

2020年10月7日,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中国海洋大学王旭晨教授课题组碳循环最新研究成果“Dissolved black carbon is not likely a significant refractory organic carbon pool in rivers and oceans”(溶解态黑碳并非是河流和海洋中重要的难降解有机碳库)。


黑碳(BC, Black carbon)是生物质和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常见残留物,广泛分布于自然环境中。黑碳被认为是具有化学稳定性且难以被微生物降解的大分子有机化合物,代表了有机碳循环中的难降解组分,可以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因其在全球碳循环中的作用及对环境的影响,因此受到很大关注。溶解态黑碳(DBC,dissolved black carbon)作为BC的一种形态,可以随水圈迁移,是河流向海洋输送陆源有机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为研究关注热点。有研究估算,地球上河流每年向海洋输送的DBC高达2,700万吨,约占河流输送溶解有机碳(DOC,dissolved organic carbon)的10%,这部分DBC进入海洋后,可能代表了海洋中难降解DOC的重要组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碳汇。


王旭晨教授课题组利用碳同位素方法,系统研究了中国大陆主要河流(长江、黄河、珠江、黑龙江)及中国台湾2条山区河流;黄海、东海以及西北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水体中DBC的分布及碳同位素特征,并结合实验室长周期黑碳溶解和微生物降解实验证实,河流输送的DBC主要来源于陆地植被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碳,具有相对年轻的14C年龄,可以被细菌吸收分解,并非代表河流及海洋中DOC的难降解组分。海洋中存留的DBC具有与大洋DOC相同的14C年龄和循环时间尺度。该研究对深入认识河流输送DBC及在海洋碳循环中的作用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点支持项目“西北太平洋黑潮和黑潮延伸体环流、水团结构特性及其对碳循环的影响:天然碳-14研究”(项目批准号:91858210)的重要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王旭晨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Yuanzhi Qi, Wenjing Fu, Jiwei Tian, Chunle Luo, Sen Shan, Shuwen Sun, Peng Ren, Hongmei Zhang, Jiwen Liu, Xiaohua Zhang & Xuchen Wang*.  Dissolved black carbon is not likely a significant refractory organic carbon pool in rivers and ocean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11(1):1-11.


原文链接:https://rdcu.be/b8b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