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西太计划共享航次NORC2020-581数据质量评审暨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青举行
发布人: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19日,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科学考察实验研究”(NORC2020-581)数据质量评审暨第二次学术研讨在青岛顺利举行。按照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8位青岛本地的水文和地球物理相关数据专家莅临指导,青岛本地的搭载项目代表线下到会,青岛以外的搭载项目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两位航段首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良研究员、董冬冬研究员先后主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研处的赵君副处长代表NORC2020-581项目依托单位致辞。张国良研究员向与会评审专家详细介绍了NORC2020-581航次数据的整体采集和完成情况。搭载项目代表按照数据专业类型分别就水文数据(CTD、LADCP)、地球物理数据(多道地震、主动源OBS、海洋大地电磁、海底热流)采集、处理过程及质量控制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组现场审阅了数据报告、航次报告及相关成果图件,抽样审查了部分实体数据。


图1.jpg

评审现场

图2.jpg

审阅地震剖面


与会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航次资料规范、完整,具有较好的逻辑一致性和准确性,数据质量符合相关标准,予以通过审查。建议项目进一步规范元数据格式,补充船载设备的性能评述,完善质量评估相关指标,力争将通过质量审查和验收的航次数据尽快投入西太计划项目研究。


下午,张国良研究员召集7个搭载项目就各自采集数据的处理及研究最新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是继去年11月底之后开展的第二次航次项目学术研讨,会议有效促进了航次有关的学科交叉,进一步厘清了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促进航次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产出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3.jpg

下午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