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例:

2018年批准项目

2019年批准项目

2020年批准项目

2021年批准项目

2022年批准项目

快讯报道
快讯报道
首页
>快讯报道
西太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NORC2021-582航前协调会在青召开
发布人:项目办  发布时间:2021-09-06

西太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个共享航次“NORC2021-582”(西太平洋复杂地形对能量串级和物质输运的影响及作用机理重大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即将于9月15日搭乘“东方红3”从青岛奥帆中心启航前往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8月30日,NORC2021-582航前协调会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青岛以外人员线上参会。


123.jpg


西太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吴立新院士在会上指出,NORC2021-582航次是西太重大研究计划继NORC2020-581之后的第二个共享航次,航次的组织与实施应遵循“有限目标、协同共享”的基本原则,重点保障符合航次科学目标的搭载项目需求,获取的数据和样品要充分体现合作与共享。


随后,航次跟踪指导专家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刘保华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田纪伟教授、同济大学田军教授和中科院海洋所袁东亮研究员依次针对航次任务与科学问题的匹配、船舶和人员安全、疫情防控预案等事宜进行了提问和建议。航次项目依托单位、中国海洋大学船舶中心主任王毅、实验室主任赵忠生分别就航次外事申报、船载设备筹备进展以及备航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介绍。


345.jpg


本次协调会的成功召开为航次的顺利启航奠定了坚实基础,航次的成功实施将为解决西太计划核心科学问题提供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


航次首席科学家由中国海洋大学刘怀山教授担任。首席助理邢磊副教授汇报了航次项目实施方案,航期预计84天,分2个航段完成,调查内容涉及水文、地质、地球物理观测及取样等。搭载本航次的11个来自西太计划的重点支持项目共同就航线设计、船时分配及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